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图文:“大国工匠”走进湖北高校

  楚天都市报    2016-10-25    

  研磨金属部件、装配机器零部件……台上屏息静气,台下目不转睛。昨天上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礼堂的主席台变成“车间”,由教育部等单位组织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湖北首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受邀授课的中国航空发动机装配首席技师李志强、武重集团首席高级技师魏红权,现场为学生展示精湛技艺。

  给我国最先进战斗机装配“心脏”的李志强,在航空发动机装配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经他手安装的航空发动机达上百台。昨日,他现场指导武汉职院的几名学生装配机器零部件。“发动机安装工艺规程,我全部记在脑子里了。”李志强告诉记者,他的专注和熟练来自勤学苦练,航空发动机制造要求“零失误”,这一切都需要从扎实的基本功开始。

  有着“研磨大王”称号的魏红权,1985年从技校毕业后进厂,在操作工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经过他手工研磨的零部件精度达到甚至超过机械生产的精度,他也有着“机械手”的称号。在现场,魏红权拿出一块零部件研磨,最后表面平整如镜,能清晰地反映出操作台上的字迹。魏红权说:“其实掌握好技能,没有什么窍门,也没有捷径,任何手艺都是磨出来的。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

  两位大国工匠的肺腑之言令台下学生频频点头。该校模具专业大三学生柴龙对记者说:“两位大师的事迹让我很受鼓舞,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

  昨日,李志强、魏红权两位“大国工匠”被聘为武汉职院首席技师,并担任客座教授。当天,武汉职院等全国18所高职院校发出倡议,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各个环节,为国家培育更多工匠精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