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昌理工学大一新生自创17首军训打油诗

  荆楚网    2016-09-18    

  “烈日炎炎军姿站,站到双腿皆发颤;仍未丝毫有怠慢 这才方为男子汉。汗水挥洒训练场,口号破嗓也要嚷;气势逼人无人挡,方才真正能成长……”近日,一首军训打油诗《男儿郎》在武昌理工学院新生中广为传播,据了解,这是该校大一新生赵义涵专门为军训新生加油鼓劲而创作的。

  赵义涵是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新生,来自黑龙江,出生于1998年。长相帅气的他学习之余喜欢写诗,尤其是打油诗。记者了解到,截至到目前,赵义涵已自创十七首打油诗,包括《保重我的老同学》《兄弟情》《终究还是等不到》等等。在谈到写这首《男儿郎》打油诗的初衷时,赵义涵表示:“军训给自己的感触比较多,我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只是到现在还没有实现,所以对军人也有着一种向往之情,向往他们的男子气概,向往他们的英勇无畏。”

  为了表达对军人的崇拜之情,同时为军训的同学们加油鼓劲,在9月5日学校开始新生军训后,赵义涵便开始着手创作这首打油诗。他利用军训后的业余时间,通过3天时间终于写出了这首全文共537字《男儿郎》打油诗。“自古英雄男儿当,一腔热血战四方;明知会死路中央,龙潭虎穴也要趟……感谢教官的指导,皆把我们毛病找;整天来把训练搞,我知都为我们好……”这首诗朗朗上口,铿将有力,幽默诙谐,很快便在全校的军训新生中传开了,不少人称赞赵义涵“真油菜”!

  “赵义涵的这首《男儿郎》较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军训新生的心理状态,豪气干云,气势如虹。”赵义涵的素质导师谭晓庆表示,“军训作为大学生活的开篇之课,他用满腔热情来面对,用激扬的文字来记录,激励自己也同时感动他人。以志昂扬不怕苦的精神去迎接人生中这段重要的旅程,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赵义涵的同班同学黄胜对这首诗也竖起来大拇指:感觉文采非常好,写的也都非常切合实际,而且其中很多话语都非常激励人,能够给人以动力!

  赵义涵介绍,在天津塘沽大爆炸之后,他也曾特意为那位未满18却牺牲的消防官兵写了一首诗,名为《他是个消防官兵》:“他是个消防官兵,他现在还很年轻;时刻绷紧神经,服从着人们说听;他是个消防官兵,是军人眼中的精英;他今年还未满18,为当兵离开了家……”在高中毕业时,他有感而发创作了打油诗《保重我的老同学》:“又是一年毕业季,多少人他在哭泣,不舍相处的甜蜜,难忘有你的回忆……三年寒窗的苦读,终于摆脱了迷途,冬夏两季的校服,是否还觉得太俗!高中三年的煎熬,我们说是在坐牢,如今不必再想逃……同学三年的陪伴,心中感触千千万,如今一顿散伙饭,怎能把这情义断!一口干了杯中酒,各自都将要远走,几年过后再回首,仍要记得这老友……”

  “武汉比我们那边热,但是来了也能适应。跑这么远来上学也就是为了锻炼和提高自己,让自己多一些见识,避免以后进入社会吃更多的苦。”在谈到从那么远来武汉读大学的感受时,赵义涵说,“离家近虽然好,但很多事情父母都会帮忙解决,有很多经历是自己无法体会的。所以选择了来武汉读书。”对于打油诗的创作,他表示自己会继续下去,“为了自己的兴趣,也为了给别人带来快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