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七成高校“互联网+”迎新

  武汉晨报    2016-09-06    

  以往武汉高校新生报到,往往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才能完成报名入学手续。今年,武汉七成高校推出新生入学互联网+服务,采用网上报到便捷程序,使得新生们轻松入学。

  报到只用十分钟

  “大学的新生报到可真是便捷,10分钟就让我拥有了大学生这个新身份。”昨日下午两点,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新疆籍学生吴锡葵告诉记者。

  吴锡葵独自一人从家乡出发,经过50多个小时的旅程抵达武昌,搭乘学校大巴来校,一位学长便迎了过来。简单的问候之后,这位学长问他是否已经在网上注册报到,进行过银行批扣缴纳学费并选好宿舍,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学长便带领吴锡葵前往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到处,完成网上登记领取一卡通,领取军训服装,前后不到十分钟。

  据该校宣传处叶舜老师介绍,该校此前在邮寄给新生的入学须知里告知,新生可以提前完成网上注册、报到缴费、选取宿舍等工作。到学校后,只需出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便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确认领取一卡通、领军训服装的全部步骤。

  七成高校自助报到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推“互联网+”迎新并非个案,今年大约有七成高校都是如此。

  早在一年前,华中科技大学就推出了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网上选寝室的一条龙互联网+服务,引来师生热议。而今年该校这一举措日臻完善,开学首日,不仅没有繁多的手续,没有林立的摊位,也没有拿着报名流程图迷失方向的同学,整个校园呈现出森林般的静谧。

  华中师范大学新生只需登录该校的新生自助报到系统,完成提交个人信息、网上缴纳学费、选宿舍、修素质课程等14大报到程序,新生来校后即可直接入住,所购买的物品将有专人配送到寝室。华中师大学工部负责人介绍,新生网上自助报到,避免了新生与家长顶着烈日排队的情况发生,也让新生更加独立自主。

  在各高校迎新点,来来往往的新生人群与空荡荡的新生咨询服务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志愿者们纷纷向记者抱怨“失业了”。武昌首义学院法学专业的陈诗琪同学说:“今年情况出乎我的意料,很多新生似乎很了解我们学校,不像往年都会一进校门就来咨询。似乎今年的新生都不需要我们了,没我啥事儿了。”

  武昌首义学院校团委书记罗萍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新生3777人中有3000余人在网上报到,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网络直播新生报到全程

  今年,华中师范大学2016级新生入学报到全程都在新媒体平台上同步直播,由该校广播台主持人艾伦、李倩担任主播。

  直播过程中有不少师生在直播间内和主播互动,新生们也借着这个机会问了许多关于学校的问题,途中两名主播即兴唱起校歌,迎新的同时也传播了校园文化。一名观看直播的学生家长表示:“形式新颖,与时俱进,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

  直播也勾起了许多校友的记忆,微博昵称为@呀哥---的校友留言道:“转眼间四年过去了,我也去了国外读研,看到熟悉的校园,看到学妹接待新生,泪目。”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