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城入学:“10后”踏入校园 两成孩子是非独生子女

  武汉晨报    2016-09-02    

  昨天,武汉约9.68万新生入学,新生里绝大多数是2010年出生的“虎宝宝”。首批“10后”正式踏入了校园。

  记者走访武昌、汉口、汉阳、光谷的五所小学,调查一年级新生家庭情况发现,两成孩子家中都有弟妹,这些“非独生子女”家庭又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影响?

  二成孩子是“非独生子女”

  昨天,记者兵分三路,走访了武汉三镇,随机选取各区不具有典型性的普通小学一年级进行调查。唐家墩小学调查样本300人,非独比例36%,光谷四小调查样本320人,非独比例16%,武昌珞珈山小学调查样本80人,非独比例11%,汉阳楚才小学调查样本210人,非独比例20%,武昌南湖二小调查样本48人,非独比例20%,综合下来,5所小学共调查总样本人数为958人,非独人数为192人,占比为20%。调查中,老师们感觉,这届学生的非独比例确实比往届要高一些。

  “非独生子女”能力更强

  “我观察,这些非独的孩子,自理能力蛮强。”武昌南湖二小政教处副主任桂林平说,一年级一班有个三胞胎,中午用餐时,这三个孩子能够快速干净地吃完,饭后在老师没提醒的情况下,孩子们自行到水池将餐具清洗干净,并收拾起来。“一年级的新生动手能力这么强,真是很不错。”桂老师说,感觉今年一年级的新生们都比较乖,哭闹现象较少,能做到自我管理。

  除了自理能力外,很多“10后”的非独子女表现欲更强,更会关爱他人了。昨天,唐家墩小学一(1)班班主任、江汉区首届“十佳班主任”朱晓芬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对话课”——说说我们家。通过对话老师发现班上约有1/3的孩子是“非独”子女。朱晓芬老师介绍,不同于过去的学生,现在的孩子不仅思维活跃还更自信,大家都抢着发言,尤其是家里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发言积极,故事也多。

  家长:有了二宝,大宝变懂事了

  原本以为家里有了二宝,大宝们会觉得委屈,感觉“爱被分走了”,但走访时记者发现实际情况跟预料的大不一样。“10后”的大宝们很开心有个弟弟或妹妹,甚至觉得是件值得炫耀的事。“我们家有个妹妹,她很可爱,每天都能陪我玩。”“我有个弟弟,他特别喜欢我,爸妈还夸我会照顾他。”……在楚才小学的新生班级里,记者随机询问了家有二宝的孩子“喜不喜欢弟弟妹妹,会不会觉得有了弟弟妹妹后,妈妈的爱变少了”得到的全都是满满正能量的回答。

  “有了二宝,感觉大宝一下子懂事了。”一位二宝才两个多月的妈妈说。家里的大宝6岁,昨天刚入学,原本很调皮的大宝在弟弟出生的这两个多月,突然变得懂事了,如果妈妈还没醒弟弟先醒了,哥哥一准拿来玩具逗弟弟,如果弟弟哭,他会赶紧叫外婆冲牛奶,俨然是妈妈的小帮手。

  校长:家有二孩,需一碗水端平

  唐家墩小学德育校长余莉华认为,对于“80后”父母来说,更多的烦恼在于二个孩子的教育到底该如何把握与平衡。如果两个孩子有矛盾,有的父母会出面干涉并偏帮小的,这样老大肯定不舒服。长此以往会加深两个孩子间的矛盾。对于有些很占强的老二,家长不能一味地护着,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实事求是地对待。

  父母要充分理解孩子内心的痛苦情绪,如果孩子说讨厌对方,父母不妨倾听,问一问“为何讨厌?”,在交谈中使孩子的情绪正常化。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可以跟孩子说“你们对爸爸妈妈来说都是很特别的,我们对你们的爱是一样多的”,可以列举每个孩子的可爱之处,让他了解自己“值得被爱”。当养育更多孩子时,家长应思考如何让每个孩子都感觉到同样的爱,同样的温暖,而不是因为某些原因忽略了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