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郧西小伙清华大学退学复读 明年目标上复旦

  十堰晚报    2016-09-02    

  这条长满杂草的小路尽头的老房子就是刘超家。刘超考上清华后,他的家人外出打工,只在过年时回来住几天。

  2014年,来自郧西农村的刘超(化名)以总分713分(高考得分663分、加分50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成为该县近13年来唯一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让人震惊的是,在清华学习两年后,今年暑假,即将迈入大三的刘超却选择退学,回到郧西的母校复读高三。

  寒门学子考上清华,轰动全县 

  从清华大学退学,这个想法在刘超的脑海中盘旋了至少一个暑假。

  直到开学前几天,他才和父母说出这个决定,且来得毫无征兆,斩钉截铁,没有回旋余地。

  2014年,出身农村的刘超高考考出663分的高分,并以清华大学农村专项计划招生加50分的条件,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刘超也是郧西县近13年来走出的唯一一位清华大学生,轰动一时。

  2014年8月,刘国权(化名)高高兴兴陪着儿子刘超到学校报到。2016年8月17日,清华开学前夕,父子俩再次踏上前往北京的火车,办理退学手续。

  赴京的列车上,刘国权怎么也想不通:曾经听话懂事的儿子,如今怎么就不听劝了?他希望一切还有回旋的余地,希望刘超能打消申请退学的念头。几经努力后,刘国权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

  清华读了两年,他不想再读了 

  事情要回到8月16日的晚上,当时,刘国权结束一天的工作刚回到家。

  见父亲回来,刘超从自己的房间走出来,主动和父亲聊起来。

  平时,刘国权在外打工,儿子则待在家中。每晚回来,刘国权都要和儿子聊上一会儿。8月22日是刘超开学的日子,再过几天,他就要离开家去北京开始大三的学业,所以,这次父子谈心,刘国权比平时更珍惜。

  刘国权原以为这次交流的内容与平时无异,但刘超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打破了整个家庭的平静:“爸,我不想再读了。”

  这几个字似晴天霹雳,让刘国权懵了。“事前一点征兆没有,太突然了。”刘国权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你说什么?好好的大学,你怎么就不想读了!”回过神后,刘国权的语气变得十分严厉,但仍保持着克制,他想听儿子把话说完。

  “刘超的妈妈回来后,得知儿子想退学,急得直掉眼泪。当着我们俩的面,刘超说他现在学的化学工程专业不行,想换个专业。我说专业再不行,那也不至于要退学吧,你上的清华大学,可是多少人可望不可即的。”

  “专业不好,学起来没劲头,就算上了清华大学,最后毕不了业也是徒劳。”

  没能说服儿子,刘国权急得给辅导员打了电话。“刘超不想读了,该咋办?”刘国权希望辅导员能劝劝刘超。紧接着,刘国权又给教务主任打了电话。了解事情经过后,“教务主任建议看学生自己选择,专业没学好,日后拿不到毕业证,就业也成难题。”刘国权说。

  上大一时可以转专业,但刘超目前即将升大三,想换专业为时已晚。

  专业不满意,办理退学手续 

  当年填志愿时,刘超第一志愿填的土木工程,第二志愿为化学工程,最终被后者录取。“大一时,他的成绩排在班上10名左右。到大二下学期后,因不喜欢科研,他学习起来已没了劲头,成绩开始下滑。”刘国权说。

  8月16日晚,刘国权夫妇彻夜难眠,想过继续劝刘超,但刘超的情绪十分激动,他们不想激化矛盾。

  刘超的哥哥姐姐纷纷打电话劝他,也无济于事。“他退学的心意已决。”

  8月17日,刘国权和刘超一起踏上北上的火车。刘国权虽心事重重,但在列车上只字没提退学的事。在他的眼中,刘超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他不明白,如今为什么坚持要退学。

  刘超称退学是对专业不满意,但作为父亲,刘国权仍有所顾虑,担心有其它原因。

  刘国权说,虽然家庭贫困,但家里在刘超上学的开支上并不小气。“除去生活费,他的一张银行卡里始终存有1万元钱,由他自由支配。”刘国权说,大一下学期,家里还给刘超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学期间也不让他做兼职,以让他专心学习。

  作为郧西13年来首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当年刘超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郧西县政府奖励2万元,郧西农商银行也捐助了5000元爱心款,并帮忙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此外,郧西县一位爱心人士每月还资助刘超500元生活费。

  在刘国权眼中,刘超自小性格内向,话语不多,很少与人交际。8月18日赶到清华大学后,他特意向刘超的同学打听刘超的情况,在同学眼中,刘超是位忠厚、诚恳的人,和同学相处也很和睦。

  刘国权确信,刘超是因专业不满意选择退学。在“没办法挽回”的情况下,当天,刘国权陪刘超办理了退学手续。

  复读一年,考自己喜欢的专业 

  “退学后再复读一年,重新考回来选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学校大有人在。”听了教务主任这番话,刘国权慢慢接受了儿子退学的现实。

  虽然已经21岁,但复读一年重新考大学仍然不晚,刘国权对儿子的学习能力坚信不疑。

  然而,让刘国权更为震惊的是,刘超退学后竟无意复读,而是想出去打工。

  “我现在刚毕业,每个月拿四五千元,你现在退学要出去打工,你觉得你日后有什么出路。”在哥哥的再三劝说下,刘超才决定复读。

  经与学校沟通,8月21日,刘国权陪着刘超回到高中母校。“大学生到复读生的转变,让他心态很不好,后经老师们开导才好起来。”刘国权说,刘超是鼓足了最大的勇气,才走进母校复读的。

  朱才礼是刘超高中3年的班主任。“得知刘超退学后,我也很震惊,但我尊重他的选择。”朱才礼说,目前,课改和使用全国卷后,比以前更容易些,以刘超的实力,复读一年再考上大学没问题。

  在朱才礼眼中,刘超天赋不算太高,但十分勤奋,很会安排时间。“高中3年,他一心扑在学习上,就连吃饭都是跑步进行。”朱才礼说,高中3年,刘超的学习成绩始终是年级第一,且高出第二名30多分。

  刘超从清华大学退学,回高中母校复读的消息很快传开。

  “同学老师眼中的骄傲,竟然从清华退学。但不管怎样,他这样选择自然有他的道理。”在该校14级校友群中,不少学生对刘超退学的决定震惊不已,但在震惊之余,对他的这一选择表示理解,并祝愿他来年再次考出好成绩。

  朱才礼说,他现在并未教刘超,但他了解到,刘超目前心态很好,来年的目标是复旦大学经济系。

  村民眼中,他是个节俭的孩子 

  8月30日9时,记者从郧西县城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抵达刘超家所在的村。在集镇上,刘超从清华退学复读的事情几乎家喻户晓,但在偏远的农村,知道此事的村民则寥寥无几。

  约一周前,刘超家所在村的村主任柯昌敏通过手机网络得知此事,起初他不敢相信,后来从读高中的女儿处确认此事。

  在距该村一棵硕大的千年古槐不到100米的半山坡上,用土砖块砌起来的3间瓦房便是刘超的家。

  记者沿着石块垒砌的田埂走到屋前,发现房屋已有些破败,门前长满荒草,紧锁的大门,昏暗的光线,透过窗玻璃很难窥见屋里的情况。在房屋一侧,堆满了捆好的干柴。据介绍,刘国权一家只在春节时才会短暂回来住上几天。

  刘国权家有三四亩田,收入甚微。刘国权原来在家时,主要靠打零工赚钱,但未能改变贫寒的家境。“他二儿子当年考取武汉理工大学,学费大多是借的。”柯昌敏介绍,刘超考上大学后,刘国权一家人前往西安打工,自此很少回家。

  “刘超舍不得花钱,在学校没吃完的馒头都会带回家。去北京报名时,他爸给他买的饮料,一口都没喝,被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买了新鞋子,他也舍不得换下脚上的旧鞋。”柯昌敏说,不知道是否因为营养跟不上,那时,刘超身高还不到1.6米,体重也不到50公斤。

  刘超老家地处秦巴山区,由于交通不便,刘超读初中时,都是徒步往返学校,单程就需要近半天时间。升入高中后,路途更远,需乘坐班车,刘超往往好几个月才回一趟家。正是在这样的艰辛中,他才走出深山。

  “不单是我们乡,就是整个郧西县多少年也没出一个清华大学生啊,真是不易。”柯昌敏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