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省实验中学“状元之母”: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楚天金报    2016-08-29    

    看着办公桌抽屉里,学生们赠送的小卡片写满青涩字迹的感谢,湖北省实验中学老师陈焕萍脑海里又浮现出满满的回忆。“学生们的祝福,是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事情。”作为在一线教师岗位工作了21年的老师,陈焕萍培养了不少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的学生,她也如慈母一般关爱着学生。

    在湖北省实验中学这所百年老校里,陈焕萍被同事们笑称为“状元之母”。在她培养的2012届和2015届毕业生中,涂雨薇和狄亚政同学在高考中都是全校第一,分别考取了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而她所带领的这两个班集体,在该校只能算是第二梯队。

    相比于连续两届拿到全校第一,陈焕萍更为看重的是让每一个学生不掉队,在2012届班上的同学中,喊出了“不求第一名上北大,但求最后一名上武大”的口号。为了让每个同学不掉队,陈焕萍将班上学生分为6组,每一位科任老师带一个组,每个组都有不同成绩梯队的学生,互帮互助促进学习。结果证明,这个方法非常奏效。

    班主任工作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作为女性,陈焕萍也更细致入微,擅长采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

    在2015届的班上,有几位家境贫困的学生,陈焕萍总是会特别照顾他们。同学小天(化名)家庭困难,母亲和70多岁的奶奶身体都不是太好,平时的生活费和其他补课费都难以交付。得知这一情况后,陈焕萍主动资助了小天。高考时,小天考出了比以前更好的成绩。考后,陈焕萍接到了小天奶奶的电话,原来70多岁的奶奶专程从新洲过来,送给陈焕萍一束鲜花,还拉着她的手聊了半天。奶奶的真诚感动了陈焕萍,“这是我做老师最大的幸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