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位中学校长相聚长江大学探讨“新高考”

  荆楚网    2016-06-15    


湖北省98所重点高中的282位校长和代表,应邀参加“百位校长进长大暨新高考改革论坛”。

  614日,省内外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和湖北全省百位重点中学校长共聚长江大学,参加“百位校长进长大暨新高考改革论坛”,共同探讨“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共解“新”高考难题。


 

  记者从论坛获悉,随着《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湖北“新高考”将在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正式实施,今年读初一的湖北学生届时英语高考将由社会考试机构组织实施,可以一年参加两次考试取最高成绩计算。同时会取消传统的文理科局限,在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之外,考生可以自由选择三门选考科目。高考录取也将取消学校之间的人为等级划分,给特色学校以更大机会。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公室主任胡向东发表主题演讲。

  在“新高考”改革论坛上,湖北省“新高考”改革的设计者、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公室主任胡向东以“新高考改革与中学应对”为主题,阐述了本轮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高中教育的应对。胡向东表示,本轮高考改革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多”,即“标准多元,形式多样,考试多次”。他建议高中教育应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辅导,并开设相关课程,以帮助学生获得最佳的职业选择、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职业规划与事业愿景的统一。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从“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招生的使命与责任”角度,畅谈高校招生及人才培养面临的“新”课题。他认为新高考改革要“先‘知’而后‘行’,先‘研’而后‘动’”,应及时调整高校招生机构的功能和定位。

  作为考生家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深有感触:“我的孩子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前两年听说高考政策要调整时,很紧张、很忧虑,不知道风险有多大、是祸是福?”王洪才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从“高考改革与中学教育教学”的视角,畅谈目前的应试教育与理想的素质教育之间的协调与统一,他认为“如果学生找不到学习兴趣,他的学习动力是不会提高的,学习成绩也不会稳定、持续的提高;学生认识兴趣就是认识自我,认识了自我,发展就有方向、就有动力。”


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表示,大学的职能不仅要向后延伸,还应该向前延伸。

  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表示,无论高考怎样改革,它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为大学选拔优质生源,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当前大学的职能只注重向后延伸,注重与用人单位、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合作,建立了政产学研用联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解决了就业创业的问题。但今后大学的职能还要应该向前延伸,加强与高中的交流与合作,确保大学获得充足和优质的生源。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沙市中学校长熊礼才、宜昌市一中书记蒋涵丹、襄阳市五中书记、校长曹荣葆等教育菁英们畅所欲言,探讨了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与实践和新高考背景下的文化浸润等关切的话题。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