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院士名家开坛讲学 科学人文相得益彰

  文华学院    2016-06-08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人文文化,没有民族精神,就会异化,不打自垮,甘愿受人奴役。”1994年,时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杨叔子院士始创华中科技大学人文讲座,在全国大学里率先掀起“人文风暴”,

  “日益喧嚣的社会和不再宁静的校园呼唤人文精神的回归,需要那片心灵依附的净土。”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教授在该校一次讲座后再一次呼唤人文精神的回归。

  文华学院院长、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献君教授是华中科技大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者。刘献君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人文素质教育,曾担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等学术要职,并围绕人文素质教育著有《大学德育论》、《大学之思与大学之治》、《专业教学中的人文教育》等专著。

  文华学院建立后,秉承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的优良传统,营造大学人文氛围,开设了“院士、名人、企业家”讲坛,杨叔子、李培根、张勇传、罗俊、李德仁、杨家福、叶朝辉等20多位院士与学生交流50多场次;以及周远清、顾明远、李延保等知名学者、教育专家,还有著名作家熊召政、方方,社会文化名人郭敬明、洪晃、陶宏开先后在学校开坛讲学,活跃了学术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在该校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从2003年至2015年底,举办各类人文、知识讲座共350余期。其中有名人讲座、心理讲座、文化和科技等学术讲座。讲座的内容由被聘请的人士自行决定,一般为他们研究的最受关注的新成果,紧扣中国文化传统和人类的终极关怀,讲述著名学者的经历和成就,或者自己在国外的见闻及思考,也有对当前社会问题的思索和探究,还有对同学们为人处世的谆谆教诲发人深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