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原创校园歌曲唱醉珞珈山

  楚天都市报    2016-05-30    

 
图为:晚会现场,学生顶着武大老建筑走秀

    珞珈山,钟灵毓秀,人才济济;三十年,校园歌曲,绕梁三日。前晚,武汉大学举行校园歌曲三十年庆典,现场表演的18首歌曲,是30年来在珞珈山被传唱最多的原创经典作品。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就这样望着你的脸》、《请将这张唱片留给我》、《左边》,到新世纪的《樱花树下的家》、《合照》、《珞樱》等,这些校园歌曲有的写友谊、有的写爱情,有的写校园生活,有的写离别……青春中的明亮、柔情、挣扎、稚嫩和沸腾,都通过这些风靡校园的歌曲表达出来。“校园歌曲是青春的一个载体,不仅让人生更加丰满,也成为美好青春的深深印记。”一位来自广东的武大校友感叹,校园歌曲三十年庆典,是为纪念武大才子佳人的音乐创作,也是给校友们一个追忆青春、梦想和情怀的机会。

    该校艺术学系教授江柏安介绍,1986年5月,崔健在北京首都工人体育馆推出《一无所有》的时候,武大的校园歌曲就已经开始显露出它繁荣的姿态。当时,有一批热爱校园文化、热爱校园歌曲创作的学生活跃其中。他们成立歌会、举办校园歌曲写作学习班、抄写传唱校园歌曲,用最简单的吉他弹唱、手写、复印、广播台的方式传播校园歌曲。“就这样望着你的脸,像那时我们望着蓝天,就这样望着你的脸,过去多少岁月多少年……”当晚,歌曲《就这样望着你的脸》获得“最具影响力歌曲”荣誉,其词作者杨树、曲作者刘一民也分别获得“最佳词作者”、“最佳曲作者”称号。杨树和刘一民均为武大中文系1982级学生。“我们那个年代写的歌,都是特别文艺范的,校园气质更单纯。现在的校园歌曲,从内容到表现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元,与社会上的流行音乐几乎同步。”现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的杨树认为,三十年来风行在校园的音乐,不管具有怎样的时代特征,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只有贴近人心才能成为经典作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