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师附小“学生讲堂”火了 四年级伢给六年级讲课

  楚天金报    2016-05-19    

  

 

图为:六年级学生积极听讲曹淇涵上课落落大方

  四年级的学生伢巡回给全校各年级的学生上课,最多的“小老师”已经上了12节课,成了校园的小名人。

  这是华师附小四(1)班班主任陈祖兰老师首创的生本课程——“学生讲堂”。四年级的学生给五、六年级的大伢讲课,这不仅让全校的师生惊呆了,也让上月来访的美国教育专家代表团惊诧不已。

  自己选课题 自己联系班级 

  昨日上午,第三节上课铃声响起,华师附小四(1)班的曹淇涵带着一架无人机和U盘,来到楼上的六(2)班,他落落大方地走上讲台,打开PPT,拿出教案,开始上课,内容是《四轴飞行器》。

  一会儿滔滔不绝,旁征博引,一会儿走下讲台,与比他年龄大的学生们大方互动,台下的学生们被曹淇涵逗得哈哈大笑。

  随后,他同班的10岁小姑娘何煦上台,讲了一节《法律自由与爱》的课程,连前卫的同性结婚的话题都被信手拈来拿来讨论,一时间教室里炸开了锅,而小姑娘镇静地打起手势,自信地控制着课堂局面。

  而这堂课的幕后策划者,是陈祖兰。“陈老师,我请个假,我要去给高年级的学生讲课。”课间,班里的小男生姚凯文来请假。陈祖兰当即就批准了,于是,姚凯文开始准备U盘、激光笔、讲稿、照相机……带着一行4人的讲课团队,分头准备去了。

  陈祖兰说,学生课堂的火爆其实是被逼的。她说,之前开设的家长课堂由于家长工作较忙,总不能按时进行。这学期开始,她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不请家长了干脆由学生自己来讲。

  于是,她先在班级海选,学生们一下子准备了64个不同的话题:《四轴飞行器》、《法律自由与爱》、《探秘汽车王国》、《计算机语言发展史》等等,先挨个在班里讲,讲得好的“小老师”,自己联系其他班的上课。

  就这样,陈祖兰首倡的移动课堂——“学生讲堂”,一下子在学校火起来了。

  下周 飞厦门去讲课 

  “Very good! Very good!”今年4月,美国教育专家代表团访问华师附小,听了一堂由侯锐轩、曹淇涵两位同学主讲的“学生讲堂”。曹淇涵讲课的时候,美国专家饶有兴趣地参与了他的互动活动。孩子们精彩的讲课,让美国教育专家兴奋得连声夸奖,与孩子热情拥抱。

  孩子们的出色表现,给美国教育专家史代尔博士留下难忘的印象。他对陈祖兰竖起大拇指,赞叹说:“您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老师,你的学生如此能干!一定与您的教育理念和智慧付出是分不开的!”

  之后,来自校外的邀请函像雪片一样飞来了。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梧桐湖小学、华侨城小学的邀请,甚至南京和厦门的学校,也邀请孩子们去上课。下周,曹淇涵将飞到厦门去讲课。

  ■ 声音 

  “小老师”曹淇涵的妈妈:孩子已上课11场,他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强了,学会了规划时间,自信心得到很大的提升。

  学生何煦爸爸、武汉大学法学教授何荣功:“学生讲堂”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活动,既是一次探索性的教学改革,也是对教育本性的回归。真心为陈老师的大胆创意点“赞”!也为孩子们点“赞”!

  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把学校还给学生,把讲台让给学生,孩子想上什么课,由他们自己定,让每个孩子成为自信的“小老师”。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