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吴家山一小设专职阅读推广师 避免阅读课上成语文课

  长江日报    2016-04-22    

  “感谢彭老师,用阅读和爱心指导着孩子和家庭共同成长,我们也会更认真地阅读,当作对您的报答。”近日,吴家山一小三(5)班程文昶的父亲给该校专职阅读推广师彭志辉写了一封感谢信,讲述学校亲子阅读活动给家庭带来的变化。程爸爸在文中写到,学校启动亲子阅读活动后,他开始每天陪伴孩子读书,不仅“久违的油墨香又弥漫在家中”,亲子关系也变得和谐。

  据了解,为让孩子们得到专业阅读指导,吴家山一小专门聘请了三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阅读推广经验的老师作为专职阅读推广师,为全校学生的阅读把关,并推广亲子阅读。活动开展两年以来,彭志辉已收到数百封家长写来的感谢信。

  “在阅读课上,没有任务压力,孩子们只需要享受阅读,享受故事就可以了。”彭志辉说,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她还会制定不同主题开展活动。“比如3月主题是昆虫主题,我会带学生读童谣和诗歌,看昆虫类的图画书和电影,还会邀请家长来教孩子制作昆虫标本、养蚕宝宝等。”

  除了阅读课,彭志辉还会定期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发放书单,近两百本书目和电影都是经过她亲自阅读和筛选,涉及文学、科学、哲学、艺术等多个科目,并按年龄段分类。此外,亲子阅读也是彭志辉工作的重点,她专门创建了一个亲子阅读交流群,集结了一千多名爱读书的家长和阅读推广专家,一同分享阅读心得。“阅读不只是孩子的事,而应该是家庭行为。躺在爸爸妈妈怀里读书,会是每个孩子最美好的记忆。”

  “我们希望让学生形成大阅读观,并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校长肖长春表示,学校之前让语文老师兼管阅读,但很容易将阅读课上成语文课,所以聘请了专职阅读推广师。“阅读不仅是看书,认识世界、感受世界都是阅读的一部分,所以希望以多样化的形式,让他们感受阅读的快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