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19岁才女保研北大

  长江日报    2016-04-14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才华吃饭。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19岁女生江安吉,已保研被誉为“外交官专业”的北京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

    5岁提前上学,小学跳级,中学直升,大学保送,专业排名第一——江安吉的学霸之路比普通人早,不到16岁就成了武大本科生。进入大学,她仍在引领同龄人甚至同辈人。

    大一开始“蹭听”博导课程

    大一入校时,江安吉按照网上的推介想要选修“武大四大名嘴”之一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导戴德铮的课程,但没有选上。执着的她坚持了一个学期,在周末去“蹭听”这门课程。

    江安吉说,大二时,她想申请校内大学生创新实践科研项目《外国人在中国——谈“引进来”与“走出去”良性互动》,明确目标——做外语类和政治类交叉的课题,想到要去拜戴老师为师。

    拿什么打动不是自己所学专业的博导呢?她把戴老师的论文读了个遍,试图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接,又通过自己在各种社团里的人脉关系,组建起包括一位留学生在内,涵盖外交学、政治学等专业的5人科研团队。与戴老师联系上后,她把一份上万字的项目策划书发到他的电子邮箱里。很快有了回音,戴老师答应成为她的项目指导老师。

    学霸校内外展现多才多艺

    大一时,江安吉加入了学校广播台、电视台、记者团、学生会、合唱团等社团,辅修新闻双学位。她是武大电视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台长。在电视台,她不是学霸,只是逗乐的校园综艺节目主创。

    她长期担任武汉大学外交学学术沙龙的双语主持人。在沙龙里结识的老师还把她推荐给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她成为该馆“加拿大日”活动的英语主持人。

    讲英语、做新闻、会主持、热衷国际时政,这些都成为她申请北京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中国科技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南开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的敲门砖。最终,她获得这些学校的保研资格,并最终选择了北大。

    江安吉多才多艺,4岁学钢琴,目前已达到钢琴九级、声乐八级。去年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在全国选角时,她也报名参加了网络海选。“我在校友会网站上找到武大校友会的联系方式,给他们发去电子邮件请求支持。武大的北京、新西兰、奥地利等地校友会都在微博、微信上帮着转发,最终我获得3000多张网络投票。尽管没有成为‘美人鱼’,但我觉得自己仍是成功的——通过清醒的头脑、有序的规划和强大的内心,去收获善意和‘贵人缘’,我是我自己的‘美人鱼’。”江安吉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