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两天出了2位省委书记 为同门师兄弟

  动向新闻    2016-03-28    

  娄勤俭(资料图)

  新华社3月27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1956年12月生,男,汉族,贵州桐梓人,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华科大接连两天出了2位省委书记

  通过查阅娄勤俭履历,动向君发现,娄勤俭在1978年至1982年间曾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毕业于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外部设备专业。 娄勤俭担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期间,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昨日(3月26日)被任命为河南省委书记的天门人谢伏瞻同样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1976年-1980年)。两位华科大的同门师兄弟两天内先后被任命为陕西、河南省委书记。

  两位“学者型领导”

  娄勤俭(资料图)

  相比于漂亮的履历,娄勤俭更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学术成果。曾任攀钢连铸过程控制系统总设计师、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主题专家、载人航天工程测控计算机系统总指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总装备部科技委计算机及软件技术专业组组长。来到陕西并担任陕西省省长两年后,他开始提出“系统论”。

  其曾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发展》的署名文章,完整阐述了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发展的要求、要义以及陕西的突破路径。文章中,系统环境特征和发展要素变化、边界约束条件、系统反馈抑制等专属于系统论的词汇大量出现。人们终于意识到,这位曾经中国最权威的计算机专家,在主政陕西近两年后,结合自己的知识、学术背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思考和施政理念。

  谢伏瞻(资料图)

  同样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谢伏瞻学问也不简单。他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最好的证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为纪念中国卓越的经济学家孙冶方同志对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表彰和奖励对经济科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动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而设立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于1985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

  扎实学术功底使谢伏瞻成为国务院授予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改革等。谢伏瞻的善于“理论和实际结合”,从他在国家统计局的工作中也能窥见。在为期一年半多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任内,谢伏瞻带领国家统计局适时开展了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统计改革,同时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单位GDP能耗的考核机制。

  学术型干部是改革刚需

  近年来,学术型干部已是改革“刚需“,他们逐渐走向施政前台,成为党政系统的新鲜血液,而这些学术型干部身上的特点——低年龄、高学历,所擅长领域的权威学者,这些都使他们在向党政官员转变的路上能做到“无缝”转型。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学术型干部的“学者范儿”和“铁腕手段”——学术型干部由于长期在某一领域里深入研究,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往往让人印象深刻。

  “低龄高知”成任用趋势

  什么样的技术干部是党政领导提拔的重点?有无规律可循呢?

  动向君梳理发现,年轻、学历高,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专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些特质是学术型干部转为党政领导的必要条件,这些年来较为典型的学术型干部大多拥有以上特点。有分析认为,中央新一届领导上台后,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事实上也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没有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团队,就无法实现国家的有效治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表示,这是国家政府管理现代化、政府官员学术化和专业化的一个体现。“未来,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学术型干部进入到有关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以提高这些部门干部的专业素养。(动向新闻综合 编辑:宋星宇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半岛都市报、贵州民族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