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学霸与死神抗争十年

  楚天都市报    2016-02-02    

   “医生叮嘱过,要戴好口罩避免感染。我想春季开学能回校跟大伙一起上课。”昨日,记者在同济医院附近的一个出租屋里,见到戴着口罩的马永贵时,他的眼神里充满憧憬。
    中学时就被医生告知了生命的长度,但他却没有被生活的不幸打倒。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大二男生马永贵,用坚韧、勤奋好学感动了校园师生。
    21岁的马永贵来自襄阳农村。12岁以前,他过着简单惬意的生活,上学、帮父母做农活、和哥哥一起放过牛。然而,这一切都在他12岁那年的秋季被打破。因脸上浮肿住进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肾炎,治疗一周后未见好转,在转院治疗时,他都一直在昏迷中度过,医院下达了三次病危通知书。
    “因家人无微不至的爱,让我闯过生死关。”马永贵回忆,就在家人松口气时,医院检查结果的噩耗传来——肾功能异常,之后他被转入儿科治疗三个月,病情仍未好转。
    母亲秦爱民含泪说,那段时间,他们求过无数的偏方,病情仍在慢慢恶化。第二年,他们带孩子来武汉同济医院,最终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当时医生说最多5年一定要换肾,也可能活不过10年。我们不敢告诉孩子。”秦爱民说,为让孩子养病,医生建议休学。她劝马永贵不要上学了,在家想要啥,自己都买给他,可儿子说“什么都不要,只想上学学习”。
    此后的几年,马永贵每半个月都要去医院就诊并不间断地吃药。尽管如此,他初中的成绩一直是学校前两名,进入高中后也不错。到了高三,或许是学业太重,他显得力不从心,成绩下滑,病情恶化。“那段时间我放弃了对未来的希望,几度想辍学,母亲无奈,而父亲却哭了,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哭得如此伤心,他几乎用哀求让我继续学业。”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中师大的免费师范生。
    进入大学后,马永贵要坚持吃药、每周还要做两次肾透析,但他的成绩仍然不错。“如果不说,大家根本看不出来他是个重病的人。他特别乐观、阳光。”物理学院教师梁皓东说,大一时,马永贵还每周末参与学校社团的免费家教活动。
    去年11月,马永贵终于等来合适的肾源。家里借了十多万,辅导员董苾茜和学校团委,帮他募捐了30多万。即便这样,也只是够手术的费用,术后的医药费仍需要二三十万。“从静脉动脉连接手术到每周都要进行的透析,他常不能咽食,甚至于咽口水都会引来脖子的剧痛,但他在肾移植手术的前一天还坚持来学校上课。”董苾茜说,这个男孩身上有着求学上进的光芒,因为他有未竟的梦想,他在日记中写道:“槐花开了,可摘它的不是我;豌豆荚熟了,可我只能想象;清晨的空气一定很凉,清晨的露珠一定很亮……所有这些我都不能忘怀。”
    半个月前,他出院了,因为每周要到医院复查,母亲陪他在医院附近租了个房子。记者在他的床头看到,摆满了一些物理专业书籍,还有《麦田里的守望者》。马永贵说,自己一定会认真完成学业,以后当好教师,不让父母失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