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强不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打工养家兼顾学习

  武汉晚报    2016-01-13    

    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成绩每学期都是全班前二名,还扛起赡养生病爸爸和年迈奶奶的重任。昨晚,“感动武职”青年人物颁奖典礼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14302班学生董东东的事迹让现场很多师生湿了眼眶。

    勤工助学解决温饱

    董东东老家河南信阳,小时候,爸爸得了精神病,妈妈和爸爸离婚后离开了家,奶奶把他抚育成人。“那会家里全无经济来源,靠政府救济和奶奶种田维持生活。”董东东说。如今奶奶已84岁,爸爸早丧失了劳动能力,大部分时间躺在病床上,董东东不仅要照顾奶奶还要照顾爸爸。

    他深知家庭的困窘,坚信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在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念完了高中。进大学前,董东东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大一开学时,他只身一人背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武汉。通过申请,他在后勤服务中心获得了一份食堂的助学岗位。这个岗位,每月工资很少,但可以让他免费吃三餐饭,他倍加珍惜。

    每天放学就餐的时间段是他最忙的时候,他拿着抹布和垃圾箱,一个餐桌一个餐桌地收拾上面的残留物,并用抹布擦干净。从12点放学到13:30,这90分钟里,董东东不知道收过多少饭碗,擦过多少次桌子,同学们吃完饭就可以回宿舍休息,而他却在拼命地工作,从不偷懒。“这孩子手脚勤快,干活从不嫌脏嫌累,我们都很喜欢他。”食堂工作的刘师傅昨评价。

    找份兼职接济家里

    可是只管饱自己肚子不行,奶奶年纪大了,有时生病都不敢去看医生,爸爸身体也不好,董东东决定再找份工作接济家里。

    大一下学期,董东东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到常青花园一游乐场做兼职,负责游乐器械的安全防护,看护玩乐的小朋友。

    每个周末,他都得早上5点30分起床,坐公交车赶在8点之前上班,晚上9点才下班,这份工作需要全神贯注,容不得半点闪失。11个小时的工作后他实在太累了,有时挤上公交车站着都能睡着。

    就这样,董东东把挣得的每一分钱都攒下来:每周给奶奶打电话报平安,平均每月回家一次送生活费,帮奶奶做家务。他自己却没买过一件衣服,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

    虽然这么忙,但董东东永远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他从没有为了兼职而逃课,课余时间就去图书馆看书,每学期的成绩都排班级前两名,还担任了班里的副班长。

    “他人缘很好,也爱帮助人,班里谁买了新电脑,系统一定是他帮忙装的,平时寝室打水扫地的活儿,他也都包了,从不抱怨。”室友和铁哥们伟海劼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