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发明不惧夜间远光灯

  武汉晚报    2016-01-06    

  晚上会车开远光灯,是一种不文明且危险的行为。武汉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刘懂发明了一种防炫目系统,能有效解决这个难题,读大四的他已被同济大学保研。

  昨天下午,刘懂对武汉晚报记者说:“我原本是一个只懂得死啃书本的普通学生。有一次和同学聊到远光灯的危害时,听说戴上防炫目眼镜或者夜视仪就行了。“既然这么简单,为什么很少看到司机戴呢?他调查发现,这玩意要么贵要么效果不太好。

  刘懂开始琢磨起来,他想到了拍电影和动画片时用到的“视觉暂留”原理,即物体在快速运动时,当人眼所看到的影像消失后,人脑仍能继续保留其影像0.1-0.4秒。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他的这个想法实现了,只需把车辆的前挡风玻璃贴一种膜,通过感应设备,当对方射来强光时,玻璃可以在透明和半透明间自动进行每秒50次切换,因为“视觉暂留”,驾驶员会有对方没开远光灯的“错觉”。

  在项目攻关最关键的时候,需要买两块电脑屏幕大小的可调光玻璃做实验,由于没有开具发票,指导老师郭健忠私人掏了这笔费用1000元。

  武科大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孟强说,学院鼓励由专业课老师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和兴趣,自主选择科研方向。有了这种创新土壤,“书呆子”也能取得专利成果,刘懂的发明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