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四女生出书获专家点赞

  楚天都市报    2015-12-09    

 
    大学生写作出书的不少,但能让圈内作家聚焦关注的并不多。昨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专门为大四学生瞿博雯(如图)举行个人小说集《莫比乌斯》研讨会,来自省文联、省作协和高校的专家对她的才华盛赞不已。
    今年21岁的瞿博雯,是该校汉语言文学实验班大四学生,从小热爱写作的她,17岁就出版了自己散文集,2010年她开始向外投稿,目前是省作协会员。
    记者看到,瞿博雯此次结集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莫比乌斯》,共收录了5篇中短篇小说,即《生而为贼》、《过客》、《我何渡为》、《刀》、《相交线》,共计18万字。其中不乏以民国、新中国成立初等为历史背景的故事,并涉及男女情感、家庭伦理等题材,让圈内作家十分惊讶。
    瞿博雯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阅读,善于从别人的故事中汲取营养,同时她还有一些自己创作的“小法宝”,那就是拿自己和身边人“下手”。比如小说集收录的《生而为贼》,写的是三代人做贼偷窃的故事,但最初却源于瞿博雯大一入学后被小偷偷钱包的一次经历。“小偷为什么要偷东西,偷东西之后他们去哪了?”瞿博雯带着疑问和想象力,写出了这部解密小偷心理的小说,而书名《莫比乌斯》取意“莫比乌斯环”,则是提炼每个小说共同表达的一种轮回、反复观念。
    瞿博雯介绍,除了从自己的故事中找灵感,她平时还十分八卦,喜欢从身边人找素材。性格活泼的她是学校社团活跃分子,目前还在筹备和学长一起创业,因此认识了一群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同学,此前在朋友圈听说的学生恋爱失败寻短见、小孩被拐卖变残疾人行乞等故事,都成了她创作小说的素材。
    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表示,作为90后年轻作家,瞿博雯的作品具有难能可贵的悲悯情怀,同时率性清婉的语言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具有不错的文学潜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