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硚口区井冈山小学:发奖状帮家长“戒”赖床

  长江日报    2015-11-27    

    本周,武汉气温陡降。硚口区井冈山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黄岑每天早上8时20分准时来到教室门口,惊讶地发现,尽管天冷,但班上46名学生无一迟到,就连有名的“起床困难户”小佳也改掉了迟到的老毛病。

    小佳的改变源于妈妈刘女士的改变。从一年级开始,黄岑就发现小佳经常“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她与家长刘女士沟通后得知,小佳迟到的原因是妈妈有睡懒觉的习惯,导致小佳也学会了赖床。

    黄岑说,据她观察,小孩爱赖床,一方面是小孩意志力比较薄弱,另一方面是跟家长学的。赖床现象起初在班里并不少见,有的家长为了叫小孩起床甚至大动干戈。“起床难”不光容易迟到,慌慌张张上学也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根治学生的坏习惯,黄岑尝试了不少解决方法,其中效果最好的是“寻找守时家庭”活动,鼓励家长和小孩共同早起,评选“守时家庭”。

    “寻找守时家庭”活动开始后,得到家长们热烈响应。在黄岑见证下,刘女士也和小佳签订了守时合约,开始比赛。刘女士说:“和黄老师沟通后,我意识到自己睡懒觉的习惯会影响小孩,所以决定从我开始,‘戒掉’睡懒觉和赖床。”

    经过1年多坚持,刘女士和小佳终于获得了班级授予的“守时家庭”称号。“自从我不再睡懒觉,小孩再也没赖过床,更别说迟到了。”刘女士说,“坚持早起很难,但想到为了给小孩树立好榜样,我咬咬牙也就过来了。能得这个奖状,我们都特别有成就感,我也明白了教育要从家长自己做起。”

    据介绍,三年级(2)班的“守时家庭”评选周期为一学期评两次。活动开展后,班上迟到现象已基本消失。

    “和小孩共同‘戒’赖床的案例很有代表性。”井冈山小学德育主任肖妮介绍说,“校园里像刘女士这样的‘80后’甚至是‘85后’家长越来越多。他们大多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小孩像朋友般相处,也更愿意积极地融入校园参与互动。但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有些家长可能本身就存在行动力不足、自律性不强的问题,导致在教育子女过程中做出不良示范。”

    “‘80后’家长活跃开朗,自己就像个大孩子。”肖妮说,“老师们和这群年轻家长相处,互动比说教效果更好。老师们也在不断调整教育思路和相处模式,积极探索最合适的方式与家长沟通,并加以引导。”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