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90后女孩“背”妈妈上大学

  武汉晨报    2015-11-04    

瘫痪妈妈无人照顾 90后女孩“背”妈妈上大学

 

毛海霞和妈妈。辅导员李晓华供图

因妈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几近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妈妈,21岁的大二女生干脆把妈妈带到学校,边上学边照顾妈妈。

这位姑娘名叫毛海霞,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大二学生,当其他的90后还在张扬个性、让父母操心的时候,这个来自湖北红安县的瘦小女生,用自己的坚强书写另一段人生。

瘫痪的妈妈无人照顾

毛海霞的辅导员李晓华说,海霞来自红安县城普通家庭,高二时,父亲得了肺癌,进行了右肺切除手术。同年,母亲因感到身体疼痛,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几年下来,给父母看病花费了四十多万元。

手术后的父亲,带着海霞的哥哥到四川建筑工地上打工。去年9月,毛海霞考上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也得离开家到武汉来求学,留下妈妈一人在家。

然而,妈妈的病越来越严重,常常全身痛到整夜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家人带她四处求医,药是越吃越多,病却越来越重,连简单的刷牙、穿衣、吃饭都不能自理,几近瘫痪。

毛海霞跟父母提出带着妈妈到学校,由她照顾,但遭到家人反对:“哪有带着妈妈上学的,不行不行。”“主要是我妈妈不愿意,但心疼我……”

听说武汉一位中医治类风湿有奇效,海霞背妈妈来看病,每周花十多个小时奔波于武汉到红安之间。

“一来是给妈妈送药,二来,我也必须回去啊。她全身疼得什么都做不了,我得安排好她一周吃的、喝的、用的,请亲戚帮忙照看着。”海霞说,爸爸也会回来看望妈妈,大家都鼓励她坚持一起过难关。“可是,常年的疼痛让妈妈生不如死,我最怕听到她说不想活了……”

柔弱肩膀“背”着妈妈上大学

今年暑假在家,看见妈妈把药当饭吃,反而伤了胃,一吃米饭就吐,海霞急得直掉眼泪。“妈妈曾有120多斤重,可当时,瘦得皮包骨,只有90斤了,关节都变了形,手肿得不像样子。我不想看她就这样被病魔控制。”毛海霞说,她于是和一个亲戚背着妈妈到武汉协和医院检查,确定用生物制剂注射的方式给妈妈治病。

效果的确不错,这让海霞看到了希望也下定了决心——我来照顾妈妈。

当她妈妈在医院打针治疗时,她趁机跑到学校附近快速租了间小房子。等妈妈针打完,海霞跟妈妈“摊牌”了:租金交了,押金是不退的,就住在武汉吧。

“刚来的时候,妈妈连衣服都不能自己穿,她喊全身疼,我的心里也疼,很想抱着她哭,我觉得妈妈太可怜了,怎么会得这样的病。”海霞说,给妈妈做饭、按摩、洗澡、洗衣,海霞就像小时候妈妈照顾自己一样,悉心地照顾着妈妈。

治疗两个月后,妈妈已经能自己穿衣刷牙,体重也从90多斤长到了100斤。

转眼要开学了,海霞得向辅导员李晓华说明在外租房的事宜。了解情况后,学校马上在学生宿舍楼的一楼为其母女安排了宽敞的单间居住,而且还免收住宿费、水电费、上网费。

在学校安了家,海霞也安了心。“现在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陪着妈妈,晚上在宿舍自习,哪怕我们之间什么话都不说,我的心也是安安静静的,不像以前,看着课本,想到一人瘫在家里的妈妈,心如刀绞,眼泪会禁不住掉下来。

她总怕给别人添麻烦

李晓华从大一开始,一直就关注着这个特殊的学生。谈及这个学生,李晓华不由自主地跷起拇指。

在贫困助学申请表中,李晓华没有发现毛海霞的申请,一问,小姑娘不好意思起来:我觉得还有比我困难的同学,我们家,挺一挺说不定就过去了。

“她就是怕给别人添麻烦。”李晓华说,“这么年轻的姑娘,谁不想出去玩呢?可海霞显得特别懂事,上课之余,安排妈妈的一日三餐,洗衣服收拾……日复一日,可我从没听她叫一声苦喊一声累。相反,都是她带着坚强的微笑对我说,‘妈妈好多了,可以扶着墙走了,检查结果越来越好了,老师,您别担心’。”

今年,学校给海霞办理了学费减免,也组织社团同学捐款相助,见“麻烦”了这么多人,海霞越发觉得过意不去:学校让我能陪在妈妈身边照顾她,我真是万分的感激,感觉再大的困难都不是我一个人面对了,看着妈妈一天天好起来,我越来越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