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学小达人:16天背会500多首唐诗

  武汉晚报    2015-10-23    

  一年级起开始背诵唐诗,创下16天背熟500多首的记录;古文经典随口背诵,相关知识对答如流。在上周末刚举行的“湖北省首届国学达人大赛”的决赛中,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一小的学生高顺之获得二等奖。

  高顺之是钢城一小六(1)班的学生,在班主任赵丽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从小学一年级起,他就开始背诵一些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并慢慢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赵丽为学生挑选的唐诗中,高顺之利用假期,仅仅花了16天就背熟了500多首。此后,他开始背诵宋词、诗经和论语、孟子等名作,对相关的背景和文学常识也熟记在心。

  记者随便抽取了着名的古典篇目《曹刿论战》请高顺之背诵,这也是中学语文课本中的内容。他略微思考了一下,很快用低沉但较快的语速开始背了起来:“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随后记者又抽取了唐诗中几首诗句的上半句考他,但他都很快接出了下半句。

  今年9月初,湖北省举行首届“国学达人大赛”,武汉市只能派出一位选手。参赛者先要在网上登录相关网站进行答题,最优秀者才能入选。经过一轮紧张的比赛后,高顺之脱颖而出。在准备现场比赛的一个星期里,他每天要在电脑上的题库里点出20多套试题做练习,每套试题有90道题目。“刚开始做完所有的试题要1个小时,到后来只用一二十分钟就行了,遇到不懂的就查资料,再记下来。”高顺之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