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高校电影调查:多部热映电影获大学生“差评”

  武汉晚报    2015-09-25    

    昨天,由湖北省文联和武汉大学文艺生产与消费调查评估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的首届“中国大学校园影评大赛”决出名次,同时公布了“2014—2015年度国产十佳和十差影片排行榜”。

    主办方选择了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52部电影进行投票,向国内14个省份的高校发放了1108份问卷,其中男生395人,女生713人。问卷从电影主题、元素、风格等调查学生的观影趣味和感受。

    最后评出的“十差影片”让人大跌眼镜,从高到低分别是,《小时代3:刺青时代》、《何以笙箫默》、《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奔跑吧兄弟》、《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微爱之渐入佳境》、《京城81号》、《匆匆那年》、《撒娇女人最好命》和《左耳》。学生们本应倾心的《匆匆那年》、《小时代3》、《左耳》、《何以笙箫默》等青春爱情类电影得票却并不高,尤其《何以笙箫默》只有8%的投票率,夺得“十差”榜眼。

    武大文学院研一学生李远认为,这类青春片不是我们的青春,和校园的现实不符,比如抽烟打架等情节。多位女生说,《何以笙箫默》进“十差”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同学可能把电影和之前的电视剧做了对比,便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大学生心目中的“十佳电影”又是哪些呢?该榜从高到低分别是,《亲爱的》、《智取威虎山》、《后会无期》、《狼图腾》、《归来》、《重返20岁》、《同桌的你》、《分手大师》、《绣春刀》和《黄金时代》。对此,武大文学院文艺学教授、博导李建中说,同学们对关怀人性和成长励志主题的电影还是比较关注的,比如获得“十佳”冠军的《亲爱的》就是有关拐卖儿童的电影,这次影评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三个同学,有两个都评了文革中知识分子爱情题材的《归来》。由调查可见,高校观影群体仍旧倾向于电影的叙事,而非电影语言和影像美学的表达。

    他希望武大文学院的学子们,能够向他们的校友方方、池莉学习,她们创作的《埋伏》和《生活秀》都被改编成优秀电影,“大家记住,要靠编剧来振兴国产电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