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季:大学新生喜欢选么样的室友?

  武汉晨报    2015-09-18    

    开学了,睡在上铺的兄弟是谁?他们又是如何共处一室的?大学室友无疑是人生最值得怀念的友谊之一。今年,华科大、武大等高校均推出网上数字迎新系统,新生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报名手续,选定室友;而过去,室友一般都是校方安排。自己选择室友与学校安排的室友有什么不同?大学生们需要什么样的室友呢?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调查

    新生喜欢怎样的室友?

    记者在武昌工学院随机调查了100名新生选择室友的意愿,结果如下:

    网上选室友 全凭“聊得来”

    “之前在新生QQ群里有过交流,觉得还不错,就住在一个寝室了。”来自河南的邓红苹在华科大新生报到第一天,就直接将行李搬进了紫菘学生公寓一间四人寝室。她说,室友早在进校前半个月就定好了,她选择室友的标准就是“聊得来”。

    来自江西的李傲南和邓红苹一样,也是半个月前通过华科大新生QQ群找到了自己的室友,四名室友分别来自新疆、河北、河南、江西。对于室友的选择,李傲南称,完全是随机的,凭聊天的第一感觉。“现在相处了10多天很不错,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据了解,今年高校开学,武大、华科大、湖大等不少高校首次开启网上迎新系统,采用网上自主选择宿舍这一形式,将选择室友和宿舍的权力完全交给学生。“网上自选宿舍虽体现了学校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但从另一角度来说,也缩小了新生的交友范围。”湖大14级经济学专业的邹亚光认为,“自主选择会造成一些原本就认识的学生选择住在一起,我认为随机分配更好。”

    学生说

    “抱团”选宿舍并不一定好

    华中师范大学已连续四年网上选宿舍,从目前的情况看,学生、家长对这种方式很赞同:既节约了时间,又给学生一定自主权。

    该校学工处负责人介绍,以今年为例,供新生选宿舍的时间是20天左右,若超过8月25日仍未选择宿舍的,宿舍管理系统会进行自动分配。

    该负责人说,为便于管理,学校会事先按院系、专业将新生进行划分,一个专业的学生会尽量集中到一起,学生能“抢”的是限定区域内相对朝向好的房间和床位。

    不过她坦言,学校并不建议学生通过一些私下途径和老乡或熟人约定好选到同一间宿舍,“大学本就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地方,学生来这里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也需要开拓眼界”。如果一开始就和老乡“抱团”,很容易形成依赖心理,难以快速融入新环境。学生结识新室友,应用一种宽容的心态,主动积极地与人相处,这样才能培养适应社会交际能力。

    校方说

    ●新生喜欢怎样性格的室友?

    95%的学生表示自己喜欢性格外向的室友

    ●希望与什么样家庭背景的学生做室友?

    90%倾向选择条件一般的人

    7.5%选择家庭条件富裕的人

    87.35%认为是性格差异

    78.37%认为是生活习惯

    23.25%选家庭环境因素

    46.3%选个人爱好

    ●你认为哪些因素会影响室友关系?(多选)

    记者在随机问卷中设置的选项中,“易相处,不斤斤计较”、“性格开朗”、“不干涉他人隐私”得票率最高,均超九成,位列前三;而“学霸”的选项得票不高,仅有37.31%。

    另外,95%的学生希望室友和自己有共同爱好;85%希望与室友关系亲密,不搞“小团体”。大多数人眼中的室友应该要性格好,可以在学习方面帮到自己,也要勤劳爱干净。他们也表示以后会和室友说自己不开心的事儿,遇到误会纠纷会当面解释;会一起吃饭,玩游戏。

    专家意见

    找“好室友”不如做“好室友”

    “与其努力找‘好室友’,不如主动争做‘好室友’。”武昌工学院从事了30余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庄艳艳教授认为,室友相处应尽量与人为善,求大同存小异,需要相互包容和迁就。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比较缺乏人际交往的经验,应和室友和谐交往,为走上社会积累宝贵经验。她建议同学们如出现寝室矛盾,或者对他人有意见,尽量当面提。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借助老师、辅导员或者其他同学来沟通,争取尽早化解矛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