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工大商贸学院走心辅导员 守护学生用"软功"

  长江网    2015-06-05    

  4月21日,记者从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了解到,该校外语学院大四学生章超,日前顺利在武汉一家保险公司找到了工作,从事外语接待和业务洽谈。上班几天以来他感觉很如意,这份工作是辅导员高三营托自己的妻子帮他找到的。

  令章超惭愧的是,三个月前高三营老师亲自帮他找了一份在武汉某银行做数据维护及电话接待的工作,他感觉不太适应,只干了一个星期就辞职回到了学校。高三营没有对他表露出失望,反而针对他的特长让妻子出面帮他求职。“这个学生家庭很贫困,但是学习认真,也很上进,就是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有点自卑。从大一开始,我就比较关注他。现在帮助他顺利就业,我心里的一块小石头也算落了地。”昨日,高三营这样向记者解释为什么两度帮同一个学生找工作,而没有放弃。

  在章超大一的时候,为了帮助他克服性格上的一些障碍,高三营动了不少心思:周末的时候,时不时地请章超到家里吃个便饭。“每次会请十来个同学来家里吃饭,避免让章超感到这是对他的特殊照顾,反而心生抵触。”一帮同学在高三营家里吃吃喝喝,同学之间的关系融洽了,章超的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师生之间也变得无话不谈。

  高三营从兰州交通大学地图制图专业研究生毕业后,2009年进入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工作时,被安排在校评估办,从事专业评估工作。一年后,学校将他调整到了辅导员岗位,这与他想当专业任课老师的初衷很不相同,当时他特别想不通,但他还是服从了安排。“我本身是一个不太善于交流的人,所以我对能不能干好辅导员工作也是心存顾虑。”为此,他把这个新岗位当作一个挑战,一方面向老辅导员请教,一方面琢磨着办法,最后他找到了三招“软功”。

  少一些说教,多跟学生交朋友,这是第一招。每天晚上的辅导员例行查寝,成为他跟学生拉近距离的好机会。1982年出生的他,经常到男生宿舍,坐在床沿上和同学们进行“兄弟式”聊天,天南地北地经常聊到快熄灯的时候才离开。跟同学们混熟了,一些教学管理工作布置起来也方便了许多。

  组织班上学生搞“述学”,这是第二招。高三营认为,作为三本学校,学生在理论知识上与一本高校相比没有优势,他从美国“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的经典巨著——《软实力》中得到启发:唯有提高学生的“软能力”,才是最佳制胜之道。于是,他利用每周的班会,将班上学生分组,以“学习、生活、感悟”为主题,开展“述学”活动。要求学生从大一开始,从班干部到普通学生轮流上台就某一个主题演讲5分钟,借此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这个制度, 5年多来一直在高三营所带的班级中执行,其中有8个班已经毕业。不少学生在“述学”中找到了自信和自身优势,后来找到不错的工作。08级的学生李严就在高三营的鼓励下,跑到武汉大学的招聘专场上求职。一家外资企业初试看中了6名学生,李严是其中唯一的三本学校学生。最终这家企业招聘了2名学生入职,李严凭借灵活的思维和开朗自信的性格笑到了最后。

  “自黑”式现身说法,这是第三招。高三营在上大学时也曾迷失过,因为对所学专业失去信心,大三时他退学到深圳打工,被生活狠狠地“教训”过。后来在他的辅导员和老师的引导下,他重返校园继续发奋学习,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这段人生经历,成为他跟学生交流的最好教材。每当有学生对学业、对人生失去信心的时候,他就会把自己的“不堪往事”讲给学生听,帮助学生走出心灵困境,直到将学生送出校门,走入工作岗位。

  当辅导员5年多,高三营也记不清帮助多少学生成功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最近两年,他到深圳等沿海城市对参加了工作的学生进行回访,看到有的学生一个月拿到了一万多元的高薪,有的当上了大公司的区域经理,有的考上公务员在政府部门工作出色,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成就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高三营说:“看到这么多同学找到人生的未来,我现在深深感到辅导员这个工作,值得我去干一辈子。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学生,我是跟着他们一起成长起来的!”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