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读霸”一年借书244本

  楚天都市报    2015-02-05    

  从韵苑校区坐校车到主校区图书馆,再背着10本书回来——这对于华科汉语言文学系2011级本科生羊咪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昨从该校图书馆获悉,羊咪去年从校图书馆共借了244本书,成为本科生借阅冠军。

  “读书就像是吃饭、看电视一样,是一件自然而简单的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羊咪说,自己“从未想过一定要从某本书里学到什么”,“读书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一种精神享受。”

  羊咪喜欢对照小说看历史,思考小说中哪些情节是符合史实的,哪些又是杜撰出来的。她还喜欢看完影视剧后对比原著小说,《甄嬛传》、《步步惊心》都曾是她“研究”的对象。“看一本小说被搬上荧幕后,省略了哪些内容,又增加了哪些情节,都是很有意思的。”

  羊咪看书的速度很快,但这并不影响她边看边思考,有些书她反复借阅多次。“像《红楼梦》,我看过十遍,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羊咪说,开始她只是把《红楼梦》当成一本文字优美的言情小说,慢慢地她开始尝试从书中了解历史、建筑、服饰饮食等文化内容。

  阅读的爱好是从小养成的。小时候羊咪就喜欢翻看哥哥的语文书,到了初中她开始痴迷张爱玲和李清照。“那时只是单纯的喜欢,上大学后才开始思考一些更深的含义。”

  让人惊讶的是,羊咪借了这么多书,而且几乎都看完了,但她的生活并非只有书本。她做过两年校龙舟队的鼓手,参加过笛箫协会和陶瓷协会,到了大三她开始实习,差不多把文科生能做的工作都试了一遍,还做过经纪人。

  “读书对我来说,更像一种心理调节。”她说,读书通常是利用零散时间完成的,只有自己比较浮躁时才会连续长时间看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