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种子生将赴港读研

  楚天都市报    2015-02-03    

  休过学、留过级、转过专业……听到这样的经历,你是否会以为他是学渣?不,他是正宗学霸。记者昨悉,华科电信学院大四学生熊风(如图)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为全额奖学金研究生。对于自己的“各种折腾”,他并无悔意。

  虽然“表面很成功”

  却担心“毕业什么都不会”

  2010年9月,熊风进入华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就读。大一那年,他所有数学课程成绩都是满分,加权成绩也排年级前三。然而这些成绩在他看来,只是“表面很成功”,“就算我大学四年安安心心把所有课程学好,毕业时可能才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做。我内心越来越恐慌。”

  于是大一暑假,他报名华科“种子班”招新。“种子班”是该校“基于项目信息类专业教育实验班”的简称,进入该班的学生,大学后两年将接受不同于一般学生的“精英教育”。

  经过长达12小时的马拉松笔试及多次面试、任务测试后,熊风成为当年30余名被录取的“种子生”之一。“那里有各路牛人给我们做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每天都很兴奋。”

  “身心俱疲濒临崩溃”

  学霸休学找到了方向

  不过,进入“种子班”对于熊风而言,有乐也有苦。“当时我的动手能力很差,除了理论方面外,其余各方面都处于被同学碾压的水平。”熊风选择了“知耻而后勇”,慢慢展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但大二下学期时,他却选择了休学,并离开了种子班。

  “当时自己的状态非常不好,身心俱疲,在心理上已濒临崩溃。”回忆当时的情况,熊风称根本原因是太过追求完美。“我大一大二的总成绩排在班级第一,但自己感觉生活乱糟糟,很多课学得得过且过,项目组也一时看不清前途,觉得毫无希望。”

  虽然选择休学,熊风并未沉沦,他选择旅行和窝在图书馆看书。而他也冷静地思考了自己的方向,他发现,其实自己对应用型的技术学习更感兴趣。

  复学后转专业留级

  拿到美国建模竞赛特等奖

  2012年9月,熊风复学了,并主动申请留级到2011级,转到了电信系的一个普通班。“休学还是给自己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恢复学霸模式,但课外时间,我基本都花在数学和算法学习上。”

  在低迷期,《人性的弱点》中的一段话一直鼓舞着他:“试着接受最坏的事情已经发生,好像自己真的失败过。但是,你仍然还活着。你可以让心安定下来,做出想要的选择。”

  终于,大三下学期他开始迎来收获的季节——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特等奖。这学期他还参加了学校Dian团队种子杯编程比赛并夺得冠军。

  点评

  “大学时期许多学生都有彷徨的时候,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准确定位很重要。”Dian团队创始人、华科刘玉教授说,熊风的成长故事能给许多学生以启发,大学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一定要注重培养动手创新能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