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夏第一初中食堂:家长下厨 孩子自助选餐

    武汉晨报  2014-12-05    

  家长亲自到学校食堂下厨,每餐四菜一汤加水果随学生自选,加菜加饭也只需要8元钱。近一年来,江夏区第一初中倒贴6万元让学生吃“营养良心餐”,受到1300余学生热捧。

  食堂员工七成是家长

  昨日中午,江夏区第一初中初三(9)班的胡一鸣来到学校食堂,自选了四个菜,拿了一只苹果,打了一碗米饭和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坐到餐桌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好吃,不贵,只要8元钱。”

  “同学们,慢点吃,饭菜不够可以加啊!”此时,食堂员工毛庆枝看到同学们狼吞虎咽的样子,笑得格外开心。其实,毛庆枝还有一个身份——胡一鸣的妈妈。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吃上营养餐,该校去年9月提前与食堂承办人解除承包合同,开始实行学校自主经营。食堂的管理由学校总务处总负责,工作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本校学生家长优先。现在该校食堂32名员工中,有23人是本校学生家长,占员工总数的72%。

  就餐不满意可拒付费

  与一般食堂不一样的是,该校推行“先吃饭后给钱”的食堂经营模式,即10月份交9月份的饭钱,学生就餐不满意可以拒付费。学生每餐都能吃到三荤两素或两荤两素,一碗汤或一杯牛奶,外加一个水果。

  学校成立“食堂膳管会”,对食堂饭菜制作流程、卫生状况进行监督。每个月月底,家长委员会就会派出代表对学校食堂上月的收支情况进行核算,确定每名学生需支付的餐费。

  “良心餐”受热捧

  据了解,以前学校食堂由私人承包,每年学校有十几万元的收益。但是,由于饭菜质量不高,在食堂吃饭的学生越来越少,却带火了校外的一些流动小吃摊点,造成饮食卫生安全隐患。

  如今食堂饭菜价格适中,美味可口,在食堂就餐的学生越来越多,由当初的每餐400人增加到现在的1300多人。

  该校校长阮正林说,从去年9月学校实行食堂自主经营以来,学生餐费一直保持在8元,食堂就餐上收支基本持平,但每月水电费全部由学校掏钱贴补。去年9月至今,学校已累计贴补食堂6万多元。

  “即便继续亏下去,学校也坚持不多收学生一分钱。”校长阮正林表示,食堂经营至今,未发生一起饮食安全事故。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