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南民族大学学渣逆袭为学霸 疯狂背单词

    长江日报  2014-11-20    

  从“挂科王”到拿奖狂人,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研一学生潘昌健实现了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昨天,谈起自己的成功逆袭,他称“出于感恩的心态,我下决心改变自己。”

  14日,在校方的一次交流会上,作为“神秘嘉宾”的潘昌健了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他来自贵州兴仁县,复读一年才考到中南民大;因助学金不足以支付生活费,大一入校便开始了每天打工;在光谷的酒店端菜洗碗,给校外公寓楼值夜班,经常凌晨两点后才能休息。

  “经常上课睡觉,太累了。”小潘说,大一期末时他《经济法》考试不及格,大二《英语》考试不及格,四级考了三遍都没过。甚至有同学不满他,“挂科大王”还年年拿助学金,是不是拍老师马屁啊?转机出现在大二时班主任潘泽江对他的一次苦口婆心的劝说。潘老师告诉他,不要让眼前困难阻碍未来的发展,当务之急是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

  “潘老师以前家里也很穷,他说的话很打动我。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他给过我很多帮助。”小潘说,潘老师主动带他做创新项目,培养他的动手能力,有时还以项目“酬劳”的名义给他一些生活费。“出于感恩的心态,我下决心改变自己。”小潘此后辞掉了所有兼职,没有生活费了就向同学借。他觉得,宁可求助于人,也不能让眼前的困难阻碍了自己。

  到了大三,小潘成绩一下从倒数排到了专业第三,国家励志奖、校友奖、专业奖等几乎所有奖学金都拿了个遍,还发了3篇论文。他带着同学一起做了近20个创新项目,其中关于他贵州老家农业技术发展的调研报告,被评为国家级。最近两年,他又拿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读研为何不读其他高校而选择继续在中南民族大学,而且导师选的还是原来的班主任潘泽江?昨日,小潘坦承,按照自己的成绩可以保送其他高校的研究生,但因感激班主任潘泽江这个引路人,就继续留在了中南民大读研。

  对话>

  “人家睡懒觉玩游戏时,我都在背单词”

  潘昌健如何一步步从学渣成功逆袭为学霸的呢?昨日,他表示,哪怕没有生活费向同学借钱也要放弃兼职,是不希望浪费大学时光。“我相信潘老师说的,不能因为眼前暂时的困难,就阻碍了自己的发展”。

  记者:成绩后来居上有何特别方法?

  潘昌健:没什么窍门,就是死K书。我最差的是英语,考试栽过几回。刚进中南民族大学那会儿,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跟从大城市考来的英语水平差别太大了,在他们面前就像连单词都不会念的小学生。人家睡懒觉玩游戏,我都在背单词。

  记者:什么支撑你吃这么多苦?

  潘昌健:是感恩。主要是班主任、现在的导师潘泽江老师,这几年一直没有停止帮助我,无论是我生活压力最大时的心理开导,还是学业、项目上的指导,大学里我最感激的人是他。还有我女朋友,我以前很学渣,她却是学霸,但一直陪着我补习功课。出于感恩,我现在还创办了公益组织,希望帮助到更多的同学,正在带的有7个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团队,累计影响人数有100多人了。

  记者:学习和比赛怎么兼顾?

  潘昌健:这不算什么啊,我连谈恋爱也一起兼顾了,三者可以同时进行的嘛。不过,我可能是比别人要辛苦些。我曾经在重庆远程指导武汉的团队直到深夜,还要手把手教团队,包括设计问卷到项目实施,经常深更半夜才回宿舍。但我觉得这些付出都很值得。(记者黄莹 通讯员万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