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华一寄宿联手武汉大学春晖公益 开展“星火计划”

    荆楚网  2014-11-12    

 “以往去敬老院等地方开展志愿者活动,往往都是我们大学生去的多,没想到,湖北华一寄宿的初中生们主动要求加入我们的孝亲敬老活动,这让我们很意外,也最终促使我们决定开展’星火计划’。” 武汉大学春晖公益中心理事长晋方亮提起“星火计划”的起源时,还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作为全国“985”高校中首个挂牌成立的春晖社团,武大春晖想要通过“星火计划”将志愿者精神从大学生传承到中学生,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将关切社会、奉献爱心的公益行动普及到更小年龄的青年中。

  2014年11月8日上午,由湖北华一寄宿初二(4)班夏晓莹老师带队的12名中学生顶着寒风早早地来到武昌御龙怡养中心,他们和武大春晖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结成了一对一的星火团队,据悉,这是武大春晖与华一寄宿联合开展的首次公益活动。

  中学生们在大学生的带领下,走进了一间间老人的房间,送去了御寒的手套和写满祝福的明信片。结对的大中学生们,有的安静地坐着倾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有的跟老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囧事,逗得老人哈哈大笑;有的临时组织起舞蹈队给老人们跳舞;还有的则弹着吉他唱着歌进行“巡演”。很多老人拉着孩子们的手,慈爱地看着他们,叮嘱他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有的老人拍着唱歌的中学生的肩膀说:“小伙子,你将来能成为天王巨星!”有的老人虽然说话很费力,但还是竖起大拇指直说“你们是武汉大学的、华一寄宿的初中生啊,了不起啊,年轻有为!”

  对华一寄宿的初中生们来说,第一次志愿者行动比想象中难,但也比想象中容易。“一开始,我根本听不懂老人们说什么,心里着急得不得了,后来,跟着大学生师傅慢慢和老人交流,才听懂了一些。”“老人和我们说话时,一直在笑,我们和他们聊好多内容,从国家领导人到老人家过去的生活,感觉他们很喜欢聊天。”“我们给老人们跳舞,他们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但他们都很鼓励我们,他们很好,我们觉得他们需要我们。”初中生们面对独自生活在敬老院中的老人们,充满了疼惜之心,他们中很多人表示,自己之前其实并不懂爷爷奶奶,今天的志愿者活动让他们觉得老人家太不容易,他们以后要加倍对自己家里和周围的老人们好。

  武大春晖的志愿者们都曾有过公益活动的经历,但每次参加此类的敬老孝亲活动还是感触颇深。一位学生说:“老人的心是敏感而孤单的,我们应该多陪伴他们,自己也应当对自己的亲人们多些关心和耐心。”还有的,则联想到自己的父母:“感觉老人们比较悲观,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父母,我们的父母会怎么样呢?我感觉我们应该更关心社会上这样孤单的老人。在家里,则应该多和自己的父母沟通。”而在谈到一对一的初中生时,大学生们都表示:“他们太棒了,自己在初二时,哪有他们这样的勇气和耐心啊!”

  “星火计划”是武大春晖与湖北华一寄宿共同开发的一个创新公益项目,通过大学生与中学生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共同践行志愿者精神,拓展公益团队的社会号召力。湖北华一寄宿夏晓莹老师说:“这是我第一次带学生到敬老院担任志愿者,大学生、中学生和老人们的互动让人很感动,初中生们应该多向大学生志愿者学习。以后,华一寄宿希望继续和武大春晖开展合作,让‘星火计划’一直延续下去,让初中生们多体验公益活动,多感恩社会!”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