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警走进华中农业大学 为新生防骗支招

    荆楚网  2014-09-18    

  武汉市各大高校近期陆续开学,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初来乍到、涉世未深、疏于防范,很容易成为骗子作案的目标。9月17日,武汉市公安局民警走进华中农业大学,为新生们讲授防骗第一课。

  17日上午,10多位民警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为该校的4600名2014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0时许,记者在该校第一操场看到,来自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治安、经侦、网安等部门的防骗专家们正在与学生们互动,讲解各种骗术的防范诀窍,并现场发送《大学生防骗手册》、防骗动画光盘和卡通警察防骗钥匙扣。

  参加当天宣传活动的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视员邓泽顺向记者介绍,每年的开学季,都是学校发生诈骗的高峰期。警方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随着百万大学生陆续返校、报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出现了明显的反弹。遭遇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人群中,有接近一半是涉世未深的学生,武汉市平均每天有8名学生上当受骗。而发案最高的诈骗方式是网络购物和盗用QQ冒充熟人诈骗,转账渠道主要是通过网银汇款。

  据了解,为了有效预防学生受骗上当,武汉警方根据近年来学校发生的诈骗案件,整理制作成《大学生防骗手册》向大学新生免费发放,同时,警方还与高校保卫部门合作,在全市的85所高校开展了“致高校师生一封信、发一份光盘、制作一套展板、开一次主题班会、上一次安全法制课”的 “五个一”防骗宣传活动,以期通过宣传提升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民警提醒广大学生,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一些知名、正规的网站,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支付链接或文件;在QQ上收到任何要求借钱转款的信息,无论该QQ好友是谁,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千万不要盲目汇款;务必保管好个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卡,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可以把身边熟识的老师或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一旦遭遇骗局,方便父母及时核实情况。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