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趣事:武汉大学7600多名新生竟有353人重名

    武汉晚报  2014-09-11    

昨天,武大迎来新生报到第一天,在7600多名本科新生中,有 353名新生重名,其中“陈晨”“刘畅”最受欢迎,各有5人重名。另外,有7029名新生存在同年同月同日生现象。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陈晨”“刘畅”最受欢迎外,“李涛”“王凯”也各有4人重名,其他15个姓名各有3人重名。19个重名严重的姓名中,有18个姓名是两个字,只有一个“陈子豪”是三个字。

对此,武汉大学“名嘴”尚重生教授说,他已注意到学生重名这个现象。他说,有时候他上通识大课时,叫一个名字时,会有几个人站起来。

武大7600多名新生中,有353名新生重名。他说,这个比例已非常高了。他分析,这主要是90后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是在几代人中呵护下成长的。打小就喜欢亲昵地叫他们的乳名、小名,乳名和小名都是叠字。后来,上户口时许多人就在前面加一个姓氏。所以90后学生姓名以两个字居多,而两个字的姓名重名概率大大高于三个字的姓名。

他说,学生重名,不利于户籍管理,也不利于高校管理,许多时候很麻烦。他建议家长给孩子取名以三个字为主,同时鼓励取四个字的姓名,这还可以把爸妈的姓氏都加进去。

另外,在7600多名新生中,有7029名新生的出生日期不是唯一,至少可以找到1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同学。有24个学生在1996年8月15日及1996年2月28日出生,这两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学生最多的一天。

为何有如此多的新生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一名教授分析,这很正常。他说,因为今年入校的学生,都以1996年和1995年为主,尤其以1996年居多。武大今年一共有7600多名新生,以1995年和1996年两年为例,一年按365天来计算,平均每天至少有10名学生出生。他说,一所学校招收的新生数量越多,发生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概率也就越大。

有3人以上重名的新生姓名

姓名 汇总

陈晨 5

刘畅 5

李涛 4

王凯 4

谷雨 3

李阳 3

李颖 3

李媛 3

刘洋 3

马超 3

杨超 3

杨宇 3

张帆 3

张涵 3

张浩 3

张楠 3

张颖 3

张宇 3

陈子豪 3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