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军工程大学研发新型耐火砖 比金子还贵

    湖北日报  2014-03-21    

一块砖头,价值几何?“耐火砖,比金子还贵。”昨从驻汉军校海军工程大学获悉,该校教授杨自春研制的新型耐火砖,能呵护战舰“心脏”,提高舰艇在航率。

  随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个别在近海航行非常可靠的装备,到了远海却暴露出问题。耐火砖便是一例,续航时间长便需要频繁更换,影响正常航行。耐火砖是一种耐火隔热材料,镶嵌在舰船锅炉内壁。耐火砖微不足道,但是它使用的地方金贵。舰用燃油锅炉是大型战舰动力推进装置的心脏,直接连着战斗力。炉膛的耐火砖一旦受损坍塌,战舰就会丧失动力,而且短时间内难以修复。

  事关重大,有关部门找到了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蒸汽燃气动力工程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自春。

  舰用锅炉在工作过程中,炉膛内温度超过1800摄氏度。耐火砖的功能就是使迎火面1800摄氏度的高温传到背火面时低于300摄氏度,并且能抵抗住内部气流、火炮射击、导弹发射和大风浪航行形成的强烈振动和冲击。这意味着,耐火砖必须耐高温、隔热且有强度和韧性。

  经过无数次论证、选材,杨自春拿出100多个试验方案。经过一年多攻关,最终解决了新型耐火砖的配方和工艺。该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发明博览会金奖2项。杨自春被授予中国科协第十一届“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