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聚焦武汉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荆楚网 乐毅;方虎;陈徐斐  2012-08-03    

  大学生的暑假令人羡慕,不过,他们并非虚度美好光阴。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利用暑假走入社会,用自己的知识与这个世界全面接轨。他们或进入社区,教居民们废物再利用的妙招;或奔赴他乡,为自己的梦想提前积累经验……本报特推出“聚焦大学生暑期实践”专栏,跟随他们的脚步,邀读者们一起欣赏这些年轻的梦想。

  江大小分队

  教居民用废油做肥皂

  对于抽油烟机的积油,一般的处理方法就是将其丢弃。但日前,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暑期实践小分队,教市民用这些废油制作肥皂。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泰和百花园小区,队员们免费给居民派发了270块用废油制作的肥皂,制作这些肥皂的原料为餐馆的潲水油和抽油烟机的积油。与肥皂同时发放的,还有一张废油制肥皂的说明书。原理是用糖、酒精、盐、发酵剂与地沟油按一定比例勾兑后,发生化学反应,反应物凝固后成为肥皂。

  有居民提出,使用废油制成的肥皂,对身体是否有伤害?对此,该学院11级学生张祺解释说,肥皂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加热,废油中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素被杀灭,而其它有效成分已经变成对人体无害脂肪酸钠。“启发我们灵感的是7月一条关于‘2000吨产自上海的地沟油将被荷兰航空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的新闻。”张祺说,他们由此想到利用专业知识教市民制作肥皂的点子,“用废油制出的肥皂,没有添加任何工业原料的皂基,比普通肥皂更为环保。”

  华农男生

  赴浙江当起猪医生

  日前,华中农大动科动医学院10级学生高海跃,在人人网上给好友汇报了他在浙江当猪医生的经历,并表示这次暑期实践,更让他坚定了未来当“猪倌”的决心。

  老家浙江温州的高海跃,今年暑期在家乡的一家养猪厂,找到了一份兽医的实习工作。他每天的任务就是跟着师傅,给仔猪打疫苗。在校从未拿过注射器的他,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一头仔猪要打猪瘟、兰耳、口蹄疫等5种疫苗,根据养殖场的规模,这个夏天我给仔猪打千余针的疫苗。”高海跃说。

  高海跃每天从早上6点起床,一天有将近10个小时呆在猪棚。“每次进棚从头到脚都得‘全副武装’,换消毒衣服、胶靴子,进消毒池,这样是为了避免外界细菌的感染。”高海跃进了养猪场之后才知道原来养猪有这么多名堂,“这次的猪场实习让我改变了自己的一些老观念,其实养猪业是条很好的出路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