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熊门拳走进学校

    湖北日报 王理略;周春晓  2012-03-16    

  “走!我们去练熊门拳!”12日,课外活动铃声刚刚响起,京山县曹武小学五年级的一群学生就冲到操场,有模有样地扎好马步,练起了熊门拳。

  熊门拳俗称熊门深气深血活气功,后被称为武当熊门拳。如今,它已被列入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湖北武术史》记载,熊门拳发端于西汉末年的绿林起义军,其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清朝嘉庆年间,京山人熊开元对流传于京山民间的这一武术形式加以挖掘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此后,熊开元传子熊德安,熊德安再传子熊玉廷,熊玉廷将其传授给众多弟子,使此武功得以广为流传,并以熊门拳之名传世。

  熊门拳讲究擒拿封逼、吞吐浮沉八法,拳势四平中桩,要求盘膝悬裆滚肩,动作快速。此武功以掌法为主,擒拿见长,套路有太乙金刚唐手,分为10趟,共108手。

  该县有关部门认为,在学校教授熊门拳,既是培育非遗传承人,又能让娃娃们强身健体。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