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昌实验中学76条“军规”引热议

      2011-11-21    

  凤凰山麓,“惟楚有材”的牌楼高高矗立。全国首批重点高中——武昌实验中学,注重德育,不唯分数,昨日引来武汉百余名中小学德育干部观摩学习。其中最吸引大家注意的,就是该校于近日出台的76条“军规”,包括无条件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不准佩戴各种首饰、不说脏话等。

  这些“军规”,记录在全校学生人手一本的《学生手册》里。高二学生程硕告诉记者,班会课上,每名学生都要认真学习学校规定,其中很多内容是与学校无关的,如不在公共场所喧哗、乘公共交通工具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外出和到家时主动向父母打招呼请安问好等。

  记者看到,76条“军规”包括学生常规行为习惯、礼仪着装规范、学习习惯三个方面的内容,规定还“与时俱进”。针对信息化时代的特点,要求学生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制作传播不良信息,慎交网友;针对高中课改要求,规定学生要积极质疑、多提问、多讨论。

  “制度真的能够改变整个人的素质。”高三(11)班的汤同学说,有的同学喜欢随地吐痰,现在每天有值勤老师在校园里监督,不少学生想吐痰而找不到垃圾桶时,就用纸包着。“我基本上每天都会看一看《学生手册》里的规定,提醒自己应该怎么做。”

  不过,也有学生对此不解,“对校园内外的很多事情都做了细致规定,感觉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和个性发展。像规定食堂就餐不能托人带,就很苛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武昌实验中学副校长汪拥军直言,学校出台“军规”是效仿“西点军校”。“只有纪律严明,强化规则的约束和管理,学生才能从严守规定的过程中,慢慢养成好习惯。而这将使他们终身受益,比分数更重要。”

  汪拥军还介绍,学校规定每个班级都要利用班会课进行专门学习;每天有老师和学生组成校园监督员,在课间进行巡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对于恶意抵制或严重违规的学生,将进行警告、记过等处分,屡教不改的将记录到“综合素质评价”里,进入学生高考招生参考档案。(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