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园人数激增 家长无奈当“义工”

      2011-11-10    

  前日午间时分,徐东大道一所民办幼儿园,家长田女士正在中班教室里和幼师一道,张罗着给孩子们开饭。教室里坐满了孩子,几名幼儿突然跑起来,差点撞上汤桶……饭快吃完时,又有两名学生家长匆匆赶到教室,帮着收拾桌椅,安排孩子们午睡……

  记者了解到,这几名家长是班上的“义工”,只不过她们对“义工”行为充满了无奈:“班上孩子太多了,我们担心孩子得不到好的照顾,就抽空来照看下。”

  田女士告诉记者,这学期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人数激增,所在班从过去的不到30人一下子激增到40多人,有的班甚至突破了50人。幼儿人数增加了,但幼师并未增加,一个班还是3个教师管理。“老师明显忙不过来,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现在只求孩子吃饭、睡觉,不出事。”田女士说,幼儿人数增加后,两个幼儿挤一张床,也不知道是不是照顾有所疏忽,这学期不断有伢生病。

  另一名了解情况的家长说,幼儿园孩子突然多起来,主要是附近两所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来“投奔”:一所暑假刚装修,家长担心装修污染,让孩子转了园;另一所幼儿园因为大幅提价也让一批幼儿离开。“我们也曾向园方提过能否多分几个班出来,可是园方不愿意,我们猜想是控制成本吧!”家长们坦称,目前民办幼儿园缺乏监督,家长很无奈。想把孩子转到公办幼儿园也只是个美好的梦想——附近一家公办幼儿园也没有。

  既然没办法转园,家长们便合计到幼儿园做“义工”,午间时分到学校帮着开饭,照顾孩子们午休,最起码得让孩子们吃好、睡好。如今,这个班几乎每天中午都有家长来,午间“打乱仗”的现象大为缓解。几名家长表示,园方对此持默认态度,但绝非长久之计,因为家长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另外,家长们也有私心的,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偏重照顾自家孩子,对其他孩子,看到了就管管,没看到也就算了。

  离开时,孩子们开始上课,40多个孩子闹成“一锅粥”,只听得幼师扯着嘶哑的嗓子叫开了:“安静、安静……”田女士心里不是滋味,她回望了一下教室,一屋子的小脑袋瓜晃动着,“我真不指望孩子能学到什么了,只求他们在幼儿园平安”。(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